Powered by and 圖示來源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這麼棒的瀏覽器免費給你用,還可以不小心手滑一起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如此有趣的事情也只有在這裡有啦!你不用會些驚人的特技,只要在對的時間呼朋引伴一起下載火熱出爐的 Firefox 3,就成啦!

有意思吧!臺灣時間 6 月 18 日凌晨 1 點後 24 小時內一起下載 Firefox 3,我們就有機會達成「單日最多人下載軟體」的金氏世界紀錄!在 Firefox 2 時,第一天的下載次數是 160 萬次,那麼這次就把目標隨便訂個 500 萬吧 :P

總之是越多越好啊!來看看目前已經有多少人下載了!

經過
鳥鳥IE 爛bug--請多選用Firefox
Firefox的好,用過才知道
網路銀行何必獨鍾微軟--大快我心
之後,大家應該知道我是Firefox的忠實使用者。

而今天正是firefox3推出的日子,擇期不如撞日,就趁今天一起創造世界記錄。

Firefox 3 火熱上映


看目前紀錄->火狐鬥陣拼紀錄,有你一份!
美國已經下載破百萬人次了,巴西居然也破10萬人次。

目前大家都想要去創紀錄,網站塞暴了,所以會有上不去的狀況,但我保証,網站鏈結是正確的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先來一張完成圖...

我的迷你梅利號搞定了,跟上次的失敗品做一個比較,仔細看船舷的部分,失敗品做錯了,完全做不下去。

這次迷你梅利號,真的很難做,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太小了,桌上剛好有個立可白,剛好可以當作比例尺。
就是這樣小,所以很多 地方都是用夾子在做的。

它還有一個難作的地方,就是它的船輪跟船舵是可動的,不過我有作弊,中間插了牙籤,增強硬度。

船舵可是轉的喔

這也是能轉的,輪軸是真實存在的不是作作樣子而已。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全照


我急著要去玩spore創造生物(spore創意大師),文字就不多寫,反正有圖有真像。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前些日子因為Firefox的好,用過才知道,引來不同的意見.

常言道:話不說不明,燈不點不亮,在一個和平理性的討論中,應該可以達到交換感想的目的。

一位不具名人士提到:
金融業愛用微軟的東西,是因為要服務大多數的人阿!大多數的人用的東西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大家最習慣的!關於這點,應該很多自以為很多世界上的人電腦技術都很強的人都不懂吧?

就像很多人罵IE不好、罵微軟不好、罵Windows不好,卻說FF好、說Linux好的人,也請站在絕大多數世人的角度去想吧,如果這些小眾軟體可以做到讓絕大多數人輕易就能接受與習慣,又再去罵微軟吧!微軟賺錢可是有道理的呢!

我倒是覺得為了避免大家對軟體抉擇上的不便,到不如統一都用微軟產品,然後在由政府介入避免其壟斷造成社會上的問題。


這言論似是而非,我也就其中論點做了些討論:
非電子業愛用微軟的東西,是因為外包廠商想撿便宜,微軟的開發環境非常完整,開發時程快,相對的東西出來的就快,收錢也快。

但微軟的東西,個人覺得不好用的原因是因為它們常常不照spec走,問題的解法有很多種,如果做不出來就自開門路,這樣spec開的就很沒意義了,相容性是非常重要的事。

要統一用微軟再由政府介入,這樣的說法太不負責任了,微軟也不可能任人擺布。不如統一用linux用由政府介入,不過linux本來就不用錢,政府要介入什麼?

而且一個收費一個免費,等到微軟也變免費,再外加open source,一切才有義意。

事實上ff的市占率在歐美都有很高的比率,使用ie就像是被動投票,而使用FF就像是主動投票,它們有大的差異,要辯可能要另開文章了。

最後,上面提到的這個IE的bug很明顯是它自己對java script的支援度不夠,這會造成開發人員的困擾。

該支援的東西不支援,還自己開發很多奇怪的功能,造成相容性的問題,有點像是"人醜愛作怪"

重點就是相容性,"金融業愛用微軟是為了要服務大多數大",如果可以同時服務小數人不是很好嗎?開發時,不要使用activeX有這麼難嗎?

我倒是很好奇芬蘭它們ff市占4成以上,金融交易系統還會堅持用activeX實作嗎?既然不是非ActiveX不可,為什麼要選用一個邪門的作法呢?

我知道會有另一個問題會出來,那就叫ff支援ActiveX不就好了?
首先.這是spec上沒有的東西,要去支援它真的很對不起規規矩矩的人們。
再來,它的spec不是公開的,微軟不公布別人想要屈就這個體制外的東西也不得其門而入。


因為是留言,所以沒有長篇大論寫一大堆,但其實我很想再開一篇文章重新好好的寫一篇,認真的討論這個問題。

今天正好看到一篇社論--網路銀行何必獨鍾微軟:
黃伯瑞

由於研究上的需要,筆者最近開始接觸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深為該作業系統所帶來的安全性,可靠性與高效能所吸引。舉例來說:同樣的程式,在筆者的Linux系統中執行速度比視窗系統快至少十%。而Linux系統佔用的資源極少,反倒是微軟的視窗系統,資源需求愈來愈高,迫使消費者必須不斷花大錢升級硬體。更別提層出不窮的臭蟲與漏洞,使得防毒軟體變成微軟使用者的額外負擔。

正當筆者逐漸將日常工作轉移到Linux系統時,發現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台灣許多金融機構網路銀行,都限定客戶必須使用微軟瀏覽器「網路探險家」(Internet Explorer,簡稱IE),否則無法登入使用。這實在令人不解,銀行有什麼權力要求使用者「只能」採用微軟的瀏覽器IE?筆者遍查各家銀行的網路使用約定書,均沒有規定客戶必須使用IE。但就拿筆者常使用的彰化與聯邦銀行為例,若使用其它瀏覽器,不是根本無法登入,就是登入後無法使用。

大部分限定使用IE的銀行,都宣稱為認證安全性,在網頁中加入ActiveX控制元件,因這個元件只有IE瀏覽器才支援,所以其它瀏覽器無法登入使用。事實上,ActiveX元件本身就是許多漏洞與木馬程式的來源與媒介。這些銀行一方面聲稱要增進安全性,另一方面卻強迫消費者使用更不安全,更不可靠,更容易被駭的視窗系統與IE瀏覽器,豈不是邏輯矛盾?許多消費者使用視窗系統與IE瀏覽器,配合這些獨厚IE的網路銀行,卻因此冒著病毒與駭客入侵的風險。那麼這些網路銀行,豈不也算駭客與病毒的幫凶?

有些銀行可能辯稱,IE為大部分使用者所採用,因此獨厚IE。這個理由似是而非。因為根據Net Applications公司的調查,IE瀏覽器的市佔率不過七成左右,還有三成是使用其他的瀏覽器。而且,今天微軟瀏覽器能夠享有高市佔率,其中一個原因是將其搭配在視窗作業系統中,這早已經美國法院認定違犯「反托拉斯」法。雖然微軟後來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但對消費者與競爭對手的傷害早已無法彌補。而在歐盟,相關的官司還在進行當中。今天台灣的網路銀行以市佔率的理由獨厚微軟,不等於是倒因為果助紂為虐?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在美國居住工作十餘年,有往來的美國金融機構與銀行超過十家, 不管是全國性的金融機構,或是地區性的小銀行,沒有一家銀行的網路功能必需使用IE瀏覽器才能登入操作,難道美國的金融機構都不重視網路安全嗎?這種獨厚微軟瀏覽器的情況似乎只在台灣發生。筆者建議消基會,金管會與公平交易委員會對這些銀行加以調查,還給消費者一個公平開放的網路使用空間。

(作者為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


其對於IE的認知,與我不謀而合,有一個國外大學的助理教授幫忙背書,讓我省了不少口水,直接引用最快。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真是不好做,小小一台,說明書雖然有好幾頁,但是還是做錯,想變失敗品都不行,完全作不下去。生氣阿~~!

新的迷你梅利號已經開工了,進度也己超越無法完成的迷你梅利號,邊看電視邊做,應該再幾天就會完成。

到時再照張成品跟無法完成品做作個對照,就知道是怎個無法完成法了。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昨天朋友在逛簡體中文網站時,抱怨簡中不好看,我就建議他改用firefox,再掛個同文堂,就可以快速的把簡中網站繁體化。

想想,使用firefox也數年了,用起來就是好用,據資料顯示,firefox在芬蘭的市佔率已超過4成,這代表它是一個夠成熟而且也夠好用,使得人們寧願放著內建的IE不用,也要去下載firefox當作自己的流覽器。

總覽圖

那麼來說說Firefox有什麼好處:
1.完全免費,免費最重要
2.可同時內嵌多個網頁(總覽圖1的部分),這個功能直到IE7才出現。
3.熱心玩家會幫firefox寫很多附加元件,數百k的大小就能解決。
這是目前我安裝的附加元件


FireFox3目前安裝的附加元件


去哪找附加元件呢?

先到top15 找找有什麼好用的

再到firefox附加元件網,慢慢的挑自己想要的東西。

附加元件我常用的只有同文堂,IE tab跟PMOG。

同文堂就是總覽圖2的部份,看到簡體字按下去就變繁體了,也可以設定為自動轉換,但是我比較喜歡手動換,這樣才能知道網站原本是簡中網還是繁中網。

IE tab有時遇到些自以為是的網站,只支援IE時就得切換到IE,為什麼我說他們是自以為是,而不是firefox能力不足呢?因為這些網站多半就是包涵ActiveX的網站,這東西是微軟自創的東西。而台灣的金融界網界又多以此實作,要聊到為什麼會這樣可能要聊很久,反正有時就是需要用到IE tab。

PMOGP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Game,基本上就是一個以web為主的game,不影嚮使用者,只是掛了這個,在看網頁時會有一些有趣的事發生,像是被地雷炸到,撿到寶箱之類的,但是那又如何?單純為了好玩嘛,也許有空要來寫寫PMOG。它不是firefox的必需品目前也還在測試,是我自己太閒裝來玩玩的。


4.時常更新,這是免費軟體必備的能力,沒事就來個小更新,讓你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
5.流覽速度快。
6.因為鳥鳥IE有爛bug
7.最佳流覽效果
Firefox V.S Internet Explorer


上圖IE在處理CSS時出了點問題,標題被一直向後移。
下圖IE對▼的顯示似乎也有問題,這只是單我這個blog抓出來的。(還是用firefox才能有最佳效果)


所以

個人常用的一些手法:
把開新分頁拉到toolbar(總覽圖4)。
用ctrl+滑鼠左鍵,將鏈結開啟於新分頁。
於框頁網頁,使用本框頁->檢視原始碼(這在開發產品web UI時很好用)。
檢視選取範圍原始碼,這項功能在寫blog時比較常用到。
新增ED2K link type,這招應該是必備的吧!

1、在網址輸入"about:config"會出現設定網頁,這是設定firefox用的。
2、按右鍵,新增->真假(Bolean)值。
設定名稱為"network.protocol-handler.external.ed2k"
真假值為true。
3、按右鍵,新增->字串(s)。
設定名稱為"network.protocol-handler.app.ed2k"
字串值為emule執行檔的路徑例如"d:/emuleemule.exe"


所以還是選用FireFox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時常逛網頁,要選流覽器。

最後...遠方的FireFox應援團-麒麟座V838-為firefox加油 資料來源
麒麟座V838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久違了,又是紙模型時間,前陣子在唱歌,沒什麼時間做"手工藝",現在封測停了,比較有時間作模型。

別小看這個綿羊,它很難做,完成之後整個紙模型是密封的,只要有點出岔就會發現配件卡不上去。還好它是紙模型,運用紙的特性,卡不進去,就來硬的。

廣告



由它扭曲的表情不難看出它在生產的過程中受了多少折磨,辛苦了~!


下期預告: 迷你梅莉號--出航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