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and 圖示來源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昨天有一位同學的老婆閒聊時說出"這麼爛的東海大學為什麼要重考?",怎麼會有這樣的誤解,頓時我覺得社會變了,社會大眾對學校的排名似乎有很大的誤解,甚至已經成了夫妻的倆個人還存有這樣的誤解,真的很令人失望。

於是…我決定了,我要幫東海証明,証明它並不是這麼的差勁。

我用google找了一下大學排名的資料,在幾個論壇中有些人在討論學校的等級,東海果然被排在很後面,就連傳統強校成大也被排成二流國立大學,這樣文章還不只一篇,而且可以看到很多科大被拉到很前面的位置。

以我個人的判斷,這些作者應該是技職體系出身的,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期望。

首先,必需要從普大跟科大之間做一個高低的判斷,如果很簡單的以入學成績來排名的話,普大一定是在科大之上,原因很簡單,在國中升高中時學生已經被分成兩半了。三年的高中職生活,有人向上提升有人向下沉淪,所以最後上大學時的實力,普大倒數幾間跟科大前面幾間有機會交錯,學生的能力排名上應該還是以區塊型呈現,上面一塊普大,下面一塊科大,中間區塊排名出現交錯。

如果學生程度不能做為學校排名的依據,那麼要用什麼做學校排名的依據呢?
論文產量跟學校科系多寡有關,排起來大家都有話說。
學校硬體設施,校地占地大小,圖書館大小,學費高低,學校地點;如果是這些考量,那麼大學也不用排名了,排名跟本就不會因為學生而改變。
教授素質非常抽像,而且各校科系不一,排名也有困難。
企業愛用程度,這個排名就更加不公平了,以台灣電子業掛帥的狀況來看,工學院科系越多的學校,企業的愛用度就會越高。

回到當年,第二類組的資訊系,錄取分數在東海僅次於建築系的,而建築系的錄取分數在全國第二類組排名是10名內。若單就資訊系的分數做跨校的排名,東海是私校第二,僅略低於輔大資工。

如果用分數來排名,東海在當年並不差勁。
廣告



至於目前的狀況呢?
我找到一個網站96年大學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參考最新一年,資訊相關的排名,試著看清楚,到底東海如今的排名如何?

上面是把96年大學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網站的資料截出資工的部分,沒有資工的學校就無法做比較了,而資管,跟本就不是同樣的東西,所以沒有辦法比。

排名上來看,這些年來有些許的改變,基本上來說,北部學校的排名都上升了。現在不再由聯考單位主動公布最低錄取分數,以前我們幾乎是照這個在填,現在沒有這份資料,志願的填法應該會是以離家近與國立為優先。把位在北部的學校的排名向後移,越台北的移越多,大致上可以還原出以前的大學錄取排名。對了,要把一些新學校拿掉,當時並沒有這麼多新學校(嘉義大學,聯合大學,台南大學,高雄大學,台北大學都沒出現,東華跟暨南剛出現沒多久),清一清你會發現當時普通大學的學校還真是少。

意外的是,第一名是中興大學,中興是一個以第三類組為主的學校,在國立的學校中是倒數的(當時國立大學沒有很多間,中興跟海洋是國立倒數),而錄取分數卻衝這麼高,也許它是第一類組的科系不然就是加重計分的科目很多,不太清楚。而輔大的資工跌的好慘,難怪工作這麼久沒有遇過輔大的RD,國立中山大學也很奇怪,跌到這麼後面,有可能錄取採計的科目很少。這份由各校自行公佈而整合而成的最低錄取分數雖然怪怪的,但至少還是能看出點端倪。

科大的排名我想就應該會是從普大的國私立交接處穿插排入,這算是很優惠的排法了,因為,國中升高中職時,學生在程度上已經分類過一次(再次強調),說什麼高職專攻專業,這都是教育部在騙人的啦,既然拼專業,畢業後就可以出去工作了,為什麼還要廣設科大呢?

以上是以錄取成績做排序,只有這個是比較客觀而且可以排名,也是研究我同學為什麼要重考而做的"考古研究"。

最後.... 東海在當年不算是難考,但是重考進來的人也很多,沒有想像中的爛啦。

還有...我沒有重考,我只是幫我同學申冤也幫東海申冤。

相關文章: 令人哭笑不得的排名 -> 該討論串後面有一長串炮轟回應。

29 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給我看你google到的資料嗎^_^

我想看看究竟多少資料把成大列為二流大學



沒有惡意 只是好奇

匿名 提到...

google "國立頂尖大學排序仍然只有【台政清交】沒有『成』"

會找到同一篇文章被轉到很多地方,其它偶有出見的文章似乎都是以這篇為準的變形版本。

這類的版本,通常會把科大的排名排到很前面,準不準就看個人。

Davis 提到...

因為類組的關係
我聽到的都是[台清交成]耶
科系上各有所長
自然組的科系中政大應該不是一流吧

你用的那個表 分數是照加權總分排的
http://uni-ranking.myweb.hinet.net/entuni/96/ba.htm
這是我找到的資料
看就知道了
台大資工科平均這麼嚇人
中興哪能比
而東海真的是稍微候段了

****好像是滿久前的文了 剛好看到講講 別在意

匿名 提到...

現在 北部學校當道, 排名後退是正常的...

所以才說是考古文嘛... 如果以當今狀況來看... 東海真的是不怎樣....

朱庭慶 提到...

受益良多阿~
謝謝你的分析

匿名 提到...

雖然不想潑冷水
但是還是要改正一下觀念
第一名還是台大資工
為什麼呢?
因為各校的"加權分數"是不一樣的
可能版大當年沒有這個東西
所以不知道
比方說~
假設有兩個科系都只有採計數甲
第一個加權*1
第二個加權*2
那麼第二個加權總分
雖然比第一個還多一百分
但其實是同分的

路人甲 提到...

給你們東海男良心的建議-“考不上就不要佔缺啦~”
不然人家只會越來越討厭你們東海~

考不上碩博士不可恥,
考不上還要靠錢靠關係升學還自以為了不起就很可恥~
我們身邊認識的東海男沒一個是憑實力考上碩博士的,
你們東海都快要被定位成裙帶大學啦~

匿名 提到...

電視上一堆 上建中上台中一中 的不去讀
跑去讀高職


能說明一下為什你還會覺得 高職程度真的輸普通高中生??
照你的文章看來 分數能上建中 台中一中卻選擇讀高職的 比不上基測考100多分上個鳥高中
又考上鳥大學的人??



又是一個鳥人在騙自己安慰自己
郭台銘也是技職出生的 OK?

crazyrushstar 提到...

To 路人甲:
  我也很想有裙帶關係,可惜家境清寒,大學之後就出社會了,因為當時傳說越早出來卡位越好,多讀兩年碩士沒比較好。
  我家也沒錢讓我讀,我的學貸不能再多這碩士兩年(應該是20萬吧)。
  總之,我很想,但我不是你口中那個可恥的東海男。

To 匿名:
  要記得對技職體系的初衷。
  技職體係出來的學生,能力不一定差,但是理解力普遍不行。 當然凡規則必有例外,而我看過的這些例外都在插大時轉為正規大學生了。
  每當我看到這些可以上建中上,上中一中的人跑去讀職校時,我腦中總有一個問題,十年前那些有頂尖實力卻選擇高職的那些人,現在在哪邊呢? 怎麼我工作這麼久從來沒遇過?
  難不成都在連發科,宏達電嗎?
  我在這高不成低不就的圈子,至少沒遇過。
  對於被媒體騙的人我感到很悲哀,一直鼓吹技職體系的同時,又廣開高等學府的大門,最後身上只掛著二技學歷就已經先被打為二流人才,甚至三流。
  但對我來說,並不值得高興。東海大學在業界也是二流三流而已,去讀個碩士吧。
  工作久了,已經體認到能力重於學歷這句話,就像日本漫畫中的友情無敵一樣。

  它們都讓人充滿熱血,但都不切實際。

  如果匿名,您還是以技職體系為傲,我很欽佩你的清風傲骨,但工作多年之後,如果發現學歷漂亮比較重要,我也不會介意你放下身段,去補個碩士吧。

  搞不好我們會是碩士班的同學。

匿名 提到...

技職本來就輸普通高中了@@
科大裡面多少是一般高中生
而普通大學多少事高職生
用此比例就可以知道程度差別了
科大滿滿一堆普通高中生,可是普通大學里高職生卻蓼蓼可數~

匿名 提到...

其實東海要重振真的很容易 那就是好好打廣告吧
雖然很討厭一間學校搞這種行為
看看其他學校這幾年的消長
實在不得不承認,廣告真的很有效
廣告打久了就會形成口碑 自然吸引到素質好的學生
東海本身體質好,能拿出來做行銷的資源很多
只是母校一直都只會對畢業校友跟在校學生打廣告

畢業後常常會收到母校寄來的電子郵件
裡面都會提到又有哪位傑出校友有卓越的表現
我心裡都會想如果學校將這些訊息
與其只寄給畢業校友跟在校學生自high
不如在每年的大學博覽會還有指考之後
登在報章雜誌上請電視媒體報導給社會大眾知道
這樣不是更好?

東海的師資以及其他資源也不會比這近年成立的國立少
廣告好好打
能夠讓中南部學生填志願時將東海放到第一家私立這樣就成功了

匿名 提到...

優惠?
除了中字輩和一些北部私立知名科系
之後的普大跟前段科大根本是半斤八兩
沒有什麼好比的,當然台科北科是比這層級還優秀的

你有說到升高中時,程度就分類過一次
難道高職這三年沒有努力的學生?
而現在的前段高職也都是講求升學主義
考上科大,學程也跟普大沒什兩樣
我要說的是技職生也是有優秀拼升學的一群
普大生不是靠那校名就可以瞧不起科大
除了中字級以上的學校,真的沒什了不起的

台灣的技職體系真的很可笑,還不就是考試+升學
名子不一樣罷了

匿名 提到...

版主也不過如此 看到你的排名表就知道你也什麼都不懂

匿名 提到...

版大的智商和見識原來不過如此 請練好你的思考邏輯和多增廣見聞再來PO文 不然這只會PO這種錯誤百出 胡說八道的文章 令人恥笑

crazyrushstar 提到...

幹嘛這麼客氣都用匿名呢?

很好笑總要有個笑點,何不提出來讓大家一起笑呢?

匿名 提到...

唉唷.. 我是東海的.. 其實真的是爛了..整體規劃都不行..@@

匿名 提到...

沒有甚麼行不行的@@ 不管在哪間學校學生要有上進心才有用! 不然在台大一樣被二一出來 完全是看有沒有心要學!

匿名 提到...

說話帶有主觀意識只會暴露出你的水平 !少批評別人都學校了!

匿名 提到...

中肯

匿名 提到...

說爛! 東海商管 學測只少要贏70%的人 社會學系的風評也是私立前三 文科風評也不錯 建築也很有名 雖然不像以前70年代那麼好了 但人材還是有的 師資也很優秀 我有61級分也在東海 東吳輔仁不是上不了!

匿名 提到...

東海什麼評價?
缺額、減薪、評鑑差、高層肥貓、業界封殺、還產變態東海之狼和捷運殺人魔!
這種條件還跟人家玩免試升學?還嗆補習班?
難怪被踢出企業愛用私大前十名!
東海不夠爛嗎?自感太良好吧。

匿名 提到...

順便告訴版主~
專門靠甄試進研究所的一王一后:大葉女和東海男!
專門被業界點名封殺的就是大葉和東海!
大葉和東海之前還被電視節目報導要一起砸錢招生!
之前評鑑差,東海被網友批評東海都跟南華比爛。
東海現在還跟大葉比砸錢招生,越比越爛校,東海夠不夠可悲?
有種不要刪文!

crazyrushstar 提到...

To 匿名:

保証不刪文。 在下東海畢業,現在工作還算過的去,沒被封殺。

Unknown 提到...

你讓我不後悔啦~

匿名 提到...

有話就說,才是真性情!

匿名 提到...

真理財稅行政系畢業教數學,
證據
http://www.chenlij.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19142

匿名 提到...

東海地理位置靠台中龍井
龍井在台中不是精華區
逢甲那的房價比龍井好太多了
龍井最有名的是陳金火分屍案
龍井通訊行老闆趙寅昌慘遭女友分屍案

匿名 提到...

拿總分來看 還發篇文章 你的素質真的很不行 文章還不刪 來誤導別人
照你這樣看 靜宜 如果全部加權X10 總分不就全國最高了 呵呵

Unknown 提到...

笑死 讀東海就閉嘴

張貼留言

有話就說,才是真性情!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