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and 圖示來源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在各大遊戲論壇,常常看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跑xx遊戲會不順",然後內文總會把電腦配備洋洋灑灑的列出來,有時連音效卡用哪一牌跟硬碟多大都post上來了。

這樣的文章就像是男女討論版定時會出現"為什麼我追不到女朋友"或者"好男人都到哪去了?"這類的討論一樣,永遠會有人問,永遠有人亂回答,但是真相只有一個。可惜知道真相的人在週期性的回答之後也累了懶了,不再回應了。

好,如果有你是外行人,一定要好好的看清楚到底問題出在哪?

先從最簡單的不要討論網路來說,任何在作業系統上跑的應用程式都會標上硬體需求,不論是衛星導航系統還是MS office,它們一旦要安裝在電腦中且執行就一定會有一些需求,簡單來說達不到需求就是會慢。

一樣一樣來說好了!

cpu:很直覺的,cpu不夠強就像是一個手腳不靈活的人在工作,要快也快不了。
音效: 這個沒理由會有影嚮,除非driver沒寫好。
硬碟: 如果在安裝時就沒有到達需求,根本就沒辦法安裝,這個應該是硬碟方面所指的"需求",只要能安裝上去,這個需求就算是達到了。在執行階段,碟碟太小不會有影嚮(虛擬記憶體就又扯遠了),硬碟不夠快,只會在過場時比較慢。
記憶體: 這個就有差別了,碟碟讀出來的東西基本上就是放到記憶體,所以它要夠大而且夠快。

這樣問題就很簡單了,一般來說,電腦太慢就是指 CPU太慢跟記憶體太小或太慢。

如果我們針對遊戲做討論呢?這邊所指的遊戲是專指"3D遊戲",如果不是3D遊戲,粗略上用上面的結論就能解釋"慢"的原因。

顯示卡: 處理3D的各項任務,顯示卡不夠力或不支援時,有時CPU也可以幫忙做,但是能自行完成當然比交給別人好,因為CPU在同時間也要處理其它的事(例如:下面會談到的網路相關事項,就是CPU的工作),讓CPU分心,遊戲慢是正常的。

所以要玩3D電腦遊戲,根據遊戲3D的表現會有不同程度的顯示卡需求,玩flash game,還是"明星三缺一"、"小朋友齊打交",就不用想太多了,跟顯示卡無關。

如果今天只是玩明星三缺一就很慢了呢? 這個就要談到網路這一塊了。如果你的電腦該處理的事都處理完畢了,要跟伺服器溝通時出問題,那麼你會覺得慢,這種的慢就是網路這邊出現的問題。

分類來說的話:
1.電腦處理完的東西交給伺服器,伺服器不夠力,沒有辦法快速的反應,而電腦耗費時間在等待伺服器的反應。這種lag沒得救,要嘛就換一個伺服器。
2.電腦處理完的東西交給伺服器,在交給伺服器的路上太塞了,本來只要千分之一秒的事,它給你搞到百分之一秒,網路的東西都是在秒以內計算的。出去時差一點,回來時差一點,那就可以差到秒了,差到秒我們人類就能很有感覺的知道"慢"。這種慢法要想辦法改善網路。

說到改善網路,這就又要一項一項來了。

12M比2M快,快是怎麼個快法呢?這個指的是頻寬,就像是大馬路跟小巷子一樣。

假設有一條3米巷跟一條12米快速道路平行的蓋了3000公尺,有一個人在12M的快速道路上跑,要12分鐘跑完(因為這個人是海陸的),那麼這個人在3米巷,跑完全程要多少時間?正常來說應該也還是12分鐘,我知道事際上3米巷會有惡狗跟路霸之類的干擾,但我們現在是在比喻網路的頻寬,所以沒有這些阻力。

那麼12M比2M快,是快在哪?那麼就想像一下有1000個人要一起跑3000公尺,哪一邊會比較快?是的12米的快速道路,果然展現它的優勢,有快的感覺了。而在這特別狀況外,12M跟2M是一樣快的!!什麼狀況會有1000人同時跑呢?抓檔案時最常見了。

所以頻寬跟遊戲慢不慢的關係其實不大,現在最少最少也有256kb吧!也就是32kB(256kbits= 32kBytes),實際上可以跑20kB上下,算是勉強,但是256kb的用戶很少了,主要是2Mb的(這邊都是在談下載速度,上傳只有架站時比較會需要,注意PtoP也算是架站),2Mb就是256kb,我可不相信有什麼遊戲需要這麼大的頻寬,你一個人就要吃到256kb我想這個遊戲也太爛了,亂寫一通,而且也不符成本。假設有100個玩家同時在線上那麼它要上傳20Mb出來,看到鬼啦,在台灣上傳很貴的,就算不貴要這樣上傳網路要幾張才能容下這麼多玩家。寬跟快不是絕對關係。

既然証明了網路寬不寬跟遊戲戲慢不慢沒關係,那到底是慢在哪? 除了上面說的伺服器反應太慢之外(這種慢,是所有的玩家都會一起慢),就是連線品質了,連線品質就比較複雜,中間的因素比較多,路由的各個環節都會影嚮,使用人數也會有影嚮。上面說的3米跟12米的馬路最後接在一起,為什麼要接在一起呢?也許要統一出國,出國這個線大家一起塞在上面,管你2M還是12M,慢就是慢。換一個ISP是唯一解法。

另外有種叫故proxy的東西,它是幫你把你需要而人家曾經也拿過的東西交給你,省掉塞的路程,就像是有個出過國的人拿了東西回來,就會有一個備份放在proxy上面,下次其它人要出國拿這個東西時就就會直接從proxy拿到。其實備份是看proxy怎麼設定,不一定是出國拿的才會,proxy通常是用自已ISP的會比較快。

問題來了,如果proxy是這麼運作的,就玩線上遊戲而言,所有在上面交換的資訊是不可能被proxy的,所以用proxy的意義不大,我想應該沒有人掛了proxy玩線上遊戲變順吧!

看過一個說法,換固定ip對外國會比較順,這通常是hinet的用戶會說的話,我猜想他們固定ip跟浮動ip的routing不同,沒有跟大家一起塞所以有機會比較快。說到這個,就我所知現在只剩hinet在用pppoe了,上網還要播接,真是落後。

最後我要說一個今天看到最怪的說法,"無線網路會比較慢"。

天阿!現在最常看到的無線網路是802.11 a/b/g,a的54M,b的11M,g的54M,那個b跟g相容,現在買到的有b的一定有g。而現在哪一家的寬頻超過54M,再怎麼說也是卡在adsl怎麼會是卡在無線網路呢? 難道是無線基地台做的太爛,封包在裡面鬼打牆,如果是這樣要換無線基地台,而不是怪無線網路。


總之...花了大的篇幅在寫網路,就是要跟大家說,"網路"遊戲會慢多半是網路的關係,列了一大堆高級配備還是慢嗎?問題就是出在網路。


對了很多人愛開PtoP,要打網路遊戲也不會調整,把自己的上傳吃光了,上傳吃光就像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啞巴,你沒辦法跟伺服器做回應,慢也是正常的。


希望人家讀完之後能有些收獲。

1 留言:

匿名 提到...

恩...我也來瞧瞧了^^

張貼留言

有話就說,才是真性情!

總網頁瀏覽量